4/10/2017

【上師法語】接受灌頂時的四種清淨思維


接受灌頂的基本條件,就要以清淨心來對佛僧三寶生起信心,也因為對三寶清淨心的態度,才能不管自己的世間財富、地位、權勢有多大,而能與其他人一樣平等恭敬禮拜三寶、學習佛法。如果對三寶忘失了清淨心,就算佛菩薩親現在你的面前,你也只會像看到一般凡夫一樣。

佛法的學習上特別是接受密續之法,更要以清淨嚴肅的心為基礎,才能真正學習到密續法門的精髓,例如今天晚上大家放下了所有事情來接受灌頂,一起聚集在某一棟大樓中,先要將自己的內心想法和所看到的景象做一些轉變,如何轉變才能培養出清淨心呢?就是要將參加灌頂的人觀想為彼此過去都累積了許多善業的因,才有今日接受金剛乘佛法的果,而彼此間也都有因為過去累積了許多的善業,今天才能成為金剛乘的師兄弟,才有機會成為菩薩男、菩薩女,對於傳法的上師要關囗與本尊一樣無二無別,而這個傳法的佛堂則觀想為佛菩薩的淨土世界,如此清淨如法的思維今日傳法的上師、所傳的法、共同受灌的師兄弟、以及提共傳法的環境,才能真正算是以清淨心接受法的授權灌頂,否則我們在家庭、工作上等世俗的想法如果沒有改變,在接下來幾個小時內,上師所開示的話對你沒有任何幫助,所以先透過一個灑淨儀式,將我們內在外在累劫隊三寶所造作的惡業清淨後,才能接受灌頂。

為什麼這個儀式這麼重要呢?比方說:我們要做一道可口的菜餚,必須到市場找許多食材,而烹飪用的鍋子、盤子等要很乾淨,這樣煮出來的食物裝在盤中,才會可口美味,不然就會因為容器的不潔而破壞了食物的美味,更嚴重的話可能造成身體的不健康,任何事情的準備階段如果沒有處理好,最後都可能變成一種傷害;人的身心就好比容器,而佛法就是料理,先要將容器洗乾淨(先清淨我們的身、語、意三業)以虔誠清靜的心聽聞教法實修,將上師所傳授的法放在心中去好好研究,然後才會有所改變,有所幫助。
---- 噶 南卓仁波切 開示

節錄自【廣深大圓滿三根本食子灌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